由黎

真的没有人陪我一起打游戏吗?

© 由黎 | Powered by LOFTER

【省拟/意识流随笔/亲情向】一只沪球的自述

曾经我是个家里养尊处优的小少爷(棉盐之乡),我有着疼爱我的哥哥姐姐们,我也爱着我的家和其他兄弟姐妹们,可我们家却因为闭关锁国与世界脱轨被反超。有一天我被迫被寄养在别人家(租借),我为他们打着最廉价的工,可我不想止步于此,我偷偷学习着他们的知识他们的文化他们的科技,那些人似乎也发现了我的好处将我打扮一新。后来我终于回家了,回到了这个大家庭,我将学习的东西传授给了哥哥姐姐家里的兔子们,而我也已优秀的地理环境担起了家里的金融重任,我们家在慢慢好起来。

回来这几年发现大家好像并不是很习惯别家的文化?可是别家文化确实有能取缔的地方。没关系,谁说自家里菜不能使用刀叉,又有谁规定别家菜不能用筷子?会很怪?既然如此我就将别家菜变成自己家的菜,用什么餐具我们自己决定。土产品?舶来品?管他呢,好用就是好产品。我将我家的大门打开,兄弟姐妹们的文化可以在我这里落地发芽,别人家的文化也可以在我这里得到发展,那我的文化呢……?

但是,兄弟姐妹家里的兔子们看我和我家小兔子们的眼神好怪啊,家里的兔子们看别家兔子们的眼神也好怪啊。大家不要做这种没有意义的事,大家都是是家里人不是别家人啊。

再后来我习惯了那一个个怪异的眼神,我并不想多解释些什么,因为并没有意义。“咖啡市”、“新德里”、“买办”?无所谓,我拿起蓝陶瓷制的国风咖啡杯细品一口,陶瓷杯上的手绘白玉兰栩栩如生。“看来滇姐家的咖啡豆今年销量也不会差啊。”自顾自说着又捻起一块蝴蝶酥中和了嘴里的苦味。

“哟,咱家怎么出了个资本家?真恶心。”“四处模仿(海派文化)学了个四不像回来,真俗啊。”“富裕比不过粤家,政治地位比不过京家,素质比不过苏浙家,他到底在优越什么?迟早被放弃。”窗外的嘈杂声越来越大,嘲笑谩骂不绝于耳。窗外的他们在不屑着,但是他们的脸却模糊不清。

【好吵……】

【我不是资本家……算了无所谓】

【我会被放弃吗……】

……

身后有一双温暖有力的手捂住了我的耳朵,嘈杂的声音戛然而止。

“小沪很努力哦。”

啊,是瓷爹啊。闭上眼睛,享受着这片刻的宁静,扑面而来的气息以及身后就算被捂住耳朵也能感受到的充满活力的心跳,是许久未感受到的安心感。所有的委屈也就在那一瞬间涌上心头,最终化为泪珠,落下。

【我哭了吗?我原来是哭了啊。】

长久的心酸劳累在这一刻涌现,像是在外面受了太多委屈却故作坚强的孩子终于找到了能为他撑腰的大人般。

“小沪,吃汤圆吗?黑洋沙馅的。”是苏姐。

“小沪,西湖龙井要尝尝吗?今年的新茶哦。”是浙哥。

“小沪,要吃饭了,有毛豆腐,川姐辣椒酱少放点啊。”是皖哥。

“害,这才哪儿到哪儿。”是川姐。

“靓仔,水晶虾饺来一笼。”是粤哥。

“小沪~”眼前一黑被严实的抱住,只感觉自己一个踉跄险些没站稳,是黑姐。

……

以及好多好多的兄弟姐妹们

擦干眼泪,整理了下自己丢人的表情。转过身,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在准备晚饭。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又或者说大家聚在一起就是特别日子。暖黄色的灯光下,大家准备着各家特色菜。没有人提起刚刚是否有人看到了什么惊世骇俗的画面,大家都心照不宣。

“呦,来了?炸酱面……”

“容易饱下一个。”

“得了,吃焦圈吧您嘞。”

重新调整好情绪的第一件事,先呛京爷两句。

嗯,我是上海,是魔都。最重要的,我是瓷爹的经济中心,是完全只属于瓷爹的。 

  

  

有点意识流,就当是随笔了。

回礼是个q版的哭哭的沪爹

评论 ( 2 )
热度 ( 5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